威士忌嘗味體驗
了解所有潛藏在杯中的風味
常聽人說,威士飲酒是放鬆的生活享受,以自己最喜歡的方式喝的開心最重要。但若是想要針對某一款威士忌深入品飲,面面俱到的了解所有潛藏在杯中的風味,那可以試著透過以下四種方式,去解析你喜愛的威士忌。
純飲
最直接去感受威士忌的方式,先觀色、再聞香、接著輕啜一口,注意不要立刻嚥下,而是含在口中讓體溫慢慢加熱、唾液慢慢稀釋,去仔細感受在味蕾上漾開的多種風味。
加水
威士忌有別於其他種類烈酒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在不同酒精濃度時會給你不同的味覺體驗,去找出自己最喜愛的酒精濃度就是飲用威士忌的樂趣之一。威士忌在降低酒精濃度之後,香氣會更繽紛,口感也會更柔和,少了高酒精的刺激感,味蕾的感覺也會更加敏銳。除了純飲體會本色原味外,分階段加入不同分量的水,體會它在每個不同酒精濃度的味道變化,會是最完整的品味方式。
HighBall
最經典的威士忌調酒,指以威士忌加入蘇打水的喝法,原始比例為一份威士忌搭配三份蘇打水,可以個人喜好調整。此種喝法可以鮮明的感受到威士忌潛藏的花果香氣與本身帶有的麥芽甜味。要注意調製時,先在杯中放滿冰塊(不可用碎冰,融水量會過高),先倒入威士忌再倒入蘇打水,不可攪拌以免氣泡散逸,只需用長柄湯匙上下提拉2-3下即可。
On The Rock
在威士忌杯中置入大圓球冰塊,再倒入威士忌攪拌冷卻後飲用。此種喝法重點在感受威士忌在不同溫度下所綻放的口感,同時隨著圓球冰慢慢融化,融水量的增加也會改變威士忌的香氣與味道,與Highball相對,前者是要在氣泡散逸前快速喝完玩享受威士忌的暢快,後者是慢慢享用感受威士忌的深層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