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登首席製酒師 Maureen Robinson
探索慢工藝
豐富由我探索慢工藝打造「豐味之最」
何謂「探索」?是一種追求極致的完美?還是一個不滿於現況的嘗試?蘇格登不是酒廠,卻是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傳奇。這個「品牌」在2006甫上市之時,非以酒廠命名的新創之舉,卻意外的讓消費者更能從酒款風味與順滑口感認識蘇格登。為此,蘇格登帶著好奇心與熱情,不斷地在遼闊的威士忌工藝世界中探索。
何謂「探索」?是一種追求極致的完美?還是一個不滿於現況的嘗試?蘇格登不是酒廠,卻是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傳奇。這個「品牌」在2006甫上市之時,非以酒廠命名的新創之舉,卻意外的讓消費者更能從酒款風味與順滑口感認識蘇格登。為此,蘇格登帶著好奇心與熱情,不斷地在遼闊的威士忌工藝世界中探索。

在蘇格登的字典裡,「探索」不單是追求自我進化的演繹,更是一把通往開啟未知世界的鑰匙,在不同的製程與工藝間嘗試,探尋出蘇格登引以為傲的「慢工藝」,以打造「豐味之最」的威士忌。本著初心,如同品牌的鮭魚標誌,開啟一段尋根之旅,探究是甚麼造就蘇格登的完美平衡與馥郁風味?


同時,蘇格登也帶著探索之鑰,以豐味為基底,向未來的無限可能發出邀約,致力於發掘更「豐」富的臻味,而這把探索之鑰的掌控人,便是蘇格登傳奇桶藝大師Maureen Robinson。Maureen Robinson自1977年加入帝亞吉歐,開始她的威士忌生涯,而後成為第一位女性威士忌調酒師。歷經40餘年經歷,以爐火純青的桶藝被譽為「用桶典範」。


她對每一間釀酒廠和木桶廠的發展性,以及隨著時間帶來的變化是十分重視的,唯有如此,方能確保每批蒸餾出的酒體品質一致,每一口都是她對單一麥芽威士忌的傾心之作。她時時刻刻保持並追求創新的狀態,認為「豐富源自於不斷的探索」是她至始至終的核心理念,無論是人生抑或威士忌領域。「探索」之於她像是一個充滿驚喜的開拓之旅。

身兼多職的她,除了每日的聞香作業,也將工作規劃成兩個方向,一項是品管,另一項則是創新。她熱愛威士忌,時常透過不斷地旅行去尋覓各種新的香氣與風味,經過時間的洗禮,Maureen Robinson將自己豐碩的人生歷練與專業的製酒過程緊緊相扣,用心呈現在每一支獨一無二的蘇格登酒款中。


為了深入亞洲市場,Maureen Robinson曾數度造訪台灣,深入體驗風土民情、瞭解台灣飲酒文化與習慣。回憶起2013年初訪台灣,她帶著微笑說道:「從未到過台灣的我一進飯店便收到台灣同事準備的各種食物,至今那放在我桌上的鳳梨酥、臭豆腐和蚵仔麵線的味道仍然在我的記憶深處。誰說調酒師不是一個充滿探索與嚐試的職業呢!」

面對從未體驗過的夜市小吃、熱炒餐廳及傳統美食,Maureen Robinson發現台灣食物的風味非常多元和豐富,一道菜中融合鮮甜、煙燻、辛辣等風味。正是這樣來自美食王國的豐味驚喜,讓她將「豐味」設定為蘇格登Glen Ord酒款的主要人設。她以長年累月的經驗,揉合了台灣風土民情與味蕾,創造出蘇格登Glen Ord 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此酒款以世代傳承的雙桶工藝,融合優雅的波本桶及熱情的雪莉桶,勾兌出完美平衡的豐潤口感,琥珀色酒液於口腔中層次解鎖,先是飽滿的雪莉風味,而後優雅的花果香氣留於鼻腔中酒未散,造就其屹立不搖台灣銷售冠軍品牌,堪稱首支符合台灣口感、專為台灣市場打造的蘇格蘭威士忌,不難理解為何會是蘇格登Glen Ord酒廠的「經典之作」。

個性低調溫和細膩的Maureen Robinson,輕聲細語卻口氣嚴謹,沉思後精準回答的說話模式,讓她更像一位具細膩特質的學者。她曾說過製酒的風味從來都不是為了迎合自己的喜好,而是傾聽了威士忌愛好者的建議與符合他們的味蕾而誕生。而2019年推出的蘇格登Glen Ord 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醇雪莉版,更是將蘇格登的用桶工藝玩出新高里程碑!


Maureen Robinson再次操刀,曠日費時地使用世紀傳承的「養桶工藝」:從選桶、製桶、潤酒選擇、到養桶陳放,無不耗時耗力,且也考驗著Maureen Robinson對製程與風味的掌控。如此不單一使用雪莉桶,而選擇繁瑣的養桶工藝,全是為了將雪莉風味昇華至全新境界。


層次馥郁不甜膩,蜂蜜莓果香中,帶有些許薑香暖味,最終再以絲綢般的黑巧克力繚繞收尾。蘇格登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醇雪莉版創造出符合台灣市場的雪莉威士忌風味,可譽為Maureen Robinson於威士忌創作路途中的「突破之作」。

做為蘇格蘭首位女性調酒師,她創作出代表其「大師化身之作」的蘇格登Glen Ord 1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以蘇格登為傲的「雙桶平衡」為基礎,配上多達75小時的更長時間發酵,帶出獨有的悠長麥香。以緩蒸慢餾的低溫拉長銅對話時間,去蕪存菁的讓酒體更加滑順圓潤,使其細緻優雅的花果香氣,更能於舌尖上翩然綻放。


最終以波本與雪莉再充桶,充分展現Glen Ord酒廠高雅的花香。這些對於細節的嘗試與掌控,讓蘇格登1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的風味尤其細膩優雅,展現出Maureen Robinson傳奇女性、頂尖桶藝大師的細緻。

身為蘇格登的絕對代言人,Maureen Robinson從不設限自己,她表示蘇格登的存在是個帶領她前往探索豐富的動力,也是她最滿意的作品,每一支酒款都更加豐富她的人生,唯有如此她才能在持續探索的過程中發掘豐味的無限機會,親身體驗其中引人入勝的美好與豐富。


Maureen Robinson認為創新是從最開始的階段便開始投入其中,持續的將自己耗時多年的成果一再追向巔峰,在無限遼闊的威士忌製程世界中,唯有不停歇的好奇和熱情,沉醉於每一次的探索中,方能享受探索後所帶來的豐富無限度人生,就如同蘇格登的每一滴珍釀,都是歷經時間探索所淬煉出的完美「豐」味,並持續找尋下一個「馥郁」。


原文取自: https://www.p9.com.tw/News/News11722.aspx

推薦酒款
更多飲響力人物